Wednesday, March 26, 2014

蘇荷兒童美術館

藝術也需要練習嗎(1/4) 林千鈴 館長

先培養興趣,才能培養能力

美術課堂上最不可思議的現象是,孩子高高興興的又塗又畫,父母卻習慣的以為學習就要考核評比,不管是這一張比上一張,或是我的孩子比你的孩子,橫向縱向都可以比,作為評定孩子進不進步、認不認真、有沒有才氣、值不值得栽培的依據。

其實,學齡前的孩子不管學什麼,都應該以提供接觸機會、培養喜愛為前提。學習的目標應該清晰明白,意在親近藝術、喜歡藝術的興趣培養,以及養成使用創造力的習慣。

學習是有類別的,不同類別的學習方法不盡相同,知識性與藝能性的科目兩者在學習精神與方式上便有著很大的差異。數理文史這些知識性的科目,憑著記憶理解便可以進階,加法學會可以學減法,有了加減概念,可以學乘除,接著學代數、微積分。

但是藝能性的科目就不是這樣了。無論是美術、音樂、舞蹈等藝術類的技能,或是網球、賽跑、高爾夫等運動類的技能,從知道到做到之間,距離還非常遙遠。知識性科目只要讀通讀懂即是你的,而從知識到藝能卻還有一大段遙遠漫長的練習過程。

所以,我們會錯以學知識的想法來想藝能,其實對藝能學習來說,有知識只是剛開始,轉化為能力則必須投注許多的時間與心血。最近有位父親感慨的說,造就一位音樂博士的花費,可以栽培六個醫學博士。當然這或許誇張,其間無法精確估量,但成就音樂的確是需要過人的意志力。

sohoartusa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