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6, 2014

Children's Artwork

藝術也需要練習嗎(4/4) 林千鈴 館長

要怎麼收穫,就要怎麼栽

欒大誠從六歲開始,每星期一次學習美術,已經持續十二年了。從他的學習歷程看來,一開始並不突出,《蝴蝶》是小學階段的作品,表現正如一般的兒童畫,畫面滿布,注重形狀的描繪,用色多而雜,而且只用三原色,完全沒有色調的觀念,可見色彩感應力還未被開發,連互相混色都不會,而九歲所畫的《游泳》則在形態上還很生硬,人與人之間也不懂得重疊。


欒大誠《蝴蝶》 8歲 欒大誠《戲水》 9歲

但是,欒大誠並不像一般的孩子,在重重升學壓力下,停止與考試無關的任何課外學習。他如常來上美術課,並且保持學習的節奏,藝術持續進步著,起落幅度不大。
在青少年的這個階段,我們甚至幾乎沒察覺到他剛度過一個生命的大關卡——高中入學考。他的畫沒有因為沈重的課業壓力有起落,幾乎是很自然自在的。從畫面上看,他已經相當有自己的風格,是個真正愛畫能畫的大孩子了。他不會在乎繪畫班同學有些可能是小學、國中,他畫自己的,怡然自得於自己的創作世界。

以下面兩張甲蟲的作品來看,我們可以比較出欒大誠十歲時畫圖的焦點只放在甲蟲外形的描繪,構圖平板,甚至物象分散在畫面四處,連重疊的手法也還不會應用。然而相隔五年之後,即使是再平常不過的主題,除了應用虛實交錯的手法、單一的藍色調子,還精心設計構圖和取景角度,一一展現自己獨特的表現手法與氛圍。不論色彩、構圖、形態、布局以及意境的鋪陳,都有明顯的跨越和進步。


至於接下來幾張水墨功力的差距也很大,《雞》、《蔬果靜物》顯得單調平板,描寫能力雖然很強,卻缺乏繪畫性的美感。然而十五歲以後對媒材的應用開始游刃有餘,不在乎物像的精細刻畫,反而專注於探索墨與水、虛與實的實驗。尤其十七歲《鵝的觀察與描繪》已經能天馬行空、隨機象形,習慣動腦構思,每一張都見其巧思、創意,還有獨特風格。



隨著年歲的增長,欒大誠從色調的掌握、情境的渲染,構圖或平實或奇特,變化多端且揮灑自如。我們可以探索到他自主表達的強烈野心,這已出現青少年強烈自主性的個人風格與意境表達,明顯的觀測到自發的創造力,以及繪畫語言應用的熟練與精確。

十七歲時所畫的水仙花有水的感覺,騰空漂浮不落俗套,藍的層次從主題延伸到背景,變化十分精彩。而《城市即景》這幅畫則是色彩好、筆觸線條更妙,路的轉折向度在畫面上有視覺及空間的延伸,線條與色塊靈活虛實交錯,巧妙表現城市的印象,也顯示了動感構圖的好功力。

從大誠這一連串的學習紀錄顯示,任何一種藝能都是長期磨練和不斷自我超越的結果。對於學習美術這個藝能,他沒有特別的壓力或受到特別的期許,父母的支持與自己多年的持續,已經讓他成為一個相當具有藝術感的青少年了。

sohoartusa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